【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4+1課程 培育文物保育專才

發佈時間: 2016/07/08

PMQ、「大館」、中環街市等項目,引證建築文物保育近年在香港愈來愈重要,可持續發展成為重要元素,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今年推出新的4年本科加1年碩士學位課程,以滿足業界對跨學科及專業的人才需求,為保育和發展找出「雙贏方案」。

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主任鄒廣榮說,「POP進昇課程」意指獲取二級甲等榮譽以上的建築文物保護文學士畢業生,可於畢業後兩年內,隨時直接升上房地產碩士或建築策劃管理學碩士;而二級甲等榮譽以上的測量學理學士畢業生,亦可升讀建築文物保護碩士課程。

港大建築學院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主任李浩然說,建築文物保育師和建築測量師面對愈來愈複雜的挑戰,除了要照顧保育團體及社會大眾的期望,亦要平衡社會發展的需要,認為須培育出具跨學科及專業的人才以解決問題。

望保育與發展 達雙贏

李又指,香港的文物保護觀念狹窄,往往只從歷史或建築價值來評價,缺乏經濟價值上的考量,而且保育方式亦各走極端,「現時香港做保育,不是向旅遊景點方向發展,便是博物館化,你看看尖沙咀1881,太商業化,但孫中山博物館又有多少人去?」

他強調發展與文物保育並非對立,「課程便是要訓練人才想出『雙贏方案』,保育之餘亦要有經濟效益。」他認為,舊中區警署、PMQ及中環街市均具保育潛力。

測量學理學士畢業生何翊琳稱,學系課程涵蓋不同知識,亦沒固定學生選修某一範疇,令學生畢業後具多元化的出路,可擔任產業測量、建築測量或規劃發展等工作。今年4月未畢業時,她已經獲得4個工作機會,最終選擇到市建局擔任見習測量師,負責為物業估值、進行發展項目的可行性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