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推動弱勢牙科服務 梁世民以專業回饋社會

發佈時間: 2016/07/08

政府日前公布新一批授勳名單,當中不少獲授勳者一直低調服務社會,其中獲銅紫荊星章的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近年推動智障人士牙科服務,為近千名有需要的智障人士解決牙科治療的難題。

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獲銅紫荊星章,嘉許語形容他熱心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尤其致力推廣長者和弱勢社群的牙科護理。梁前年推動牙醫學會與香港無障牙科學會舉辦「盈愛‧笑容服務」,獲政府資助,為領取綜援的智障人士提供牙科服務,至今已讓接近1,000人受惠。

梁說:「部分智障人士即使牙痛也不懂表達,可能會變得暴躁,甚至痛到以頭撞牆,但照顧者未必知道他們是牙痛,見過有患者求診時已有10多隻蛀牙,希望可以做些事幫他們。」梁又說,部分智障人士接受牙科治療時會很緊張、無法安坐、不肯張口,過往私家牙科診所要將這些患者轉介至公立醫院,全身麻醉後才能接受治療,但患者往往要輪候好幾年。梁說,大部分患者治療後情緒平靜很多,團隊之後會教他們護理牙齒,亦會向照顧者講解如何協助他們護理口腔。

關愛基金 推長者鑲假牙服務

此外,牙醫學會自2012年起為關愛基金推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向獨居長者和雙老家庭提供鑲假牙服務。至去年將計劃擴至80歲以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梁說,計劃已有逾萬人登記,當中約一半已接受服務,年底前或將計劃擴展至77歲以上領取長生津的人士。

李漢城助酒店業轉型自救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在酒店業工作30年。

旅遊業不景,李漢城亦着力為業界謀出路,去年向業界拋出一系列節省成本建議,包括轉用慳電膽、減少開冷氣,將部分員工轉兼職等。

他又說,近年新酒店已轉型,以100至200間房的中小型酒店為主,亦減少餐飲服務節省成本。

獲金紫荊遭質疑 紀文鳳嘆政治化

新世界執董紀文鳳今年獲金紫荊星章,不過因為早前捲入港大校委會風波而惹來質疑。紀文鳳說,其實她並不熱衷獲獎,覺得香港給她很多,她也希望回饋社會,不過覺得現時社會凡事都政治化,令她感到不開心。

紀文鳳推動了不少扶貧項目,例如創辦了無止橋慈善基金,又為築福香港推動了數百項扶貧項目,雖然獲獎後遭到質疑,不過紀強調,以後仍會一樣,在慈善公益、扶貧扶老、教育保育、和青少年工作方面多做些事。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