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誤射「雄3」 人為?意外?

發佈時間: 2016/07/08

台灣海軍誤射雄風3型導彈,令這款由寶島自行研發、號稱「航母殺手」的對艦導彈再次被炒熱,而事件發生在民進黨再次執政的敏感時機,也令各種陰謀論湧現,懷疑這是一場「人為的意外」。

「雄3」由台灣的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它的掠海射程約150公里,高彈道射程約為300公里,最高速度達2.5倍音速,目前裝備在十多艘成功級巡防艦、錦江級巡邏艦和沱江級導彈巡邏艦上,分析認為台軍欲以「狼群戰術」和飽和攻擊,以小搏大應對大陸航母或大型艦艇。

惟從未實戰的「雄3」在上周五(1日)卻突然「名揚天下」。當日,台海軍錦江級金江號巡邏艦,在高雄左營軍港進行「甲類操演驗收」時竟射出一枚「雄3」,導彈飛行70多公里後擊中澎湖海域一艘台籍漁船,釀成一死三傷。

或試探解放軍反應能力

台灣民進黨的蔡英文在「520」就任總統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互信盡失。在這大環境下,雖然台灣軍方強調是誤射,但一些傳媒和軍迷卻拋出陰謀論,指這次發生在中共黨慶日的事件是「人為的意外」,是台灣當局藉此試探大陸的軍事反應能力,包括探測雷達、反擊導彈的火控雷達,以及大陸在政治層面的反應。

持陰謀論者的理據,除了人為失誤所涉及的眾多程序問題外,還包括台國防部提供的誤射導彈飛行路綫;該路綫是從發射地到海峽中綫的最短距離,疑有人要讓導彈盡快接近中綫。

不過陰謀論並非主流,有分析就指兩岸未到勢不兩立地步,以此試探對岸實無必要,且大陸的反應可能令台灣「吃不消」。再者,若是軍事試探,台軍在事前事後均無加強戰備以應對大陸可能反擊的迹象,這也反映箇中應無「深層次」考量。事實上,任何武器和操作程序都不可能萬無一失,事件更顯示台軍訓練水平堪憂。

內地軍迷:不及解放軍「鷹擊12」

「雄3」是台灣海軍「以小搏大」的撒手鐧,台灣當局也一再強調其先進性,但大陸軍迷卻認為其實戰能力被誇大,並指它遠不如解放軍的「鷹擊12」。

有軍迷指出,「雄3」和「鷹擊12」有類似之處,但「鷹擊12」射程更長,且除艦射和陸射外,還可空射,抗干擾能力亦更強。另外,「雄3」彈頭只有150公斤,能否重創大型艦艇亦存疑。但無論如何,在「雄3」誤射後,解放軍必然根據這些難得的資料,對其再作深入研究,了解其作戰能力,以作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