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王毅對話克里 南海鬧劇該收場

發佈時間: 2016/07/08

南海仲裁案結果將於下周二出爐,中國外長王毅昨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克里通電話,指南海案牽強附會、漏洞百出,「這場鬧劇該收場了」。克里則指,期望各方都能保持克制,支持各方和平解決爭議。

王毅表示,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證據適用方面牽強附會、漏洞百出。仲裁庭沒有管轄權,南海仲裁明顯擴權和越權,而罔顧法律和事實的裁決自然沒有約束力。中國依法不參與、不接受仲裁正是在維護國際法治和規則。

王毅又指出,不管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結果如何,中國都將堅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正當海洋權益,堅定維護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

潘基文促和平解決爭議

克里則表示,理解中方將就仲裁案表明自己的立場,期望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又稱美中雙方在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美方支持各方繼續通過外交途徑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到訪北京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昨與王毅會面,促請中國和平解決南海爭議。

此外,美國太平洋艦隊日前宣稱,部署在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的「列根」號核動力航母等第七艦隊艦船,在南海開展了警戒活動。美軍士兵在航母上活動的照片,於7月4日的美國獨立日公開,被視為向中國示威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