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雨量破紀錄 警惕「98洪災」重演

發佈時間: 2016/07/08

長江中下游汛情告急,曾造成3千人喪生的「98年大洪災」會否重演?專家指,今年雨情與18年前相似,雨量超過當年,但雨帶較分散,加上水利設施改善,料災害較輕;但不確定性很大,要保持高度警惕。

截至本周二,長江中下游水位全綫超警,湖北監利、漢口、湖南洞庭湖、江西九江等重要水文站,水位逼近98年洪災紀錄,且仍在不斷上升,形勢不容樂觀。輿論擔憂重演18年前的全流域大洪水。

內地傳媒報道,今年長江流域雨情與1998年十分相似,都是厄爾尼諾事件引發天氣異常;今年汛期全國平均降水量,超過98年同期,為1954年以來最多;且長江流域不排除重演98年的「二度梅雨」現象。

堤壩質素面臨挑戰

專家分析指,與98年相比,今年降雨較為零散、程度較弱;當局自98年後大力改進水利基礎設施;加上天氣預報技術進步,有助預警,料即使今年洪水規模與98年相當,造成的災害也將較小。但同時警告,全國洪水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需保持高度警惕。

水利部長江委表示,98年水災後,各地堤防質量明顯提高,且三峽工程發揮了防洪效益,令中下游得以進一步減負;因此「儘管存在一定的風險,但長江乾流防汛形勢目前處於可控狀態」。

嚴峻汛情考驗各地堤防。長江委指,超警戒水位就意味着堤壩開始擋水,一旦發現滲流,須及時處理,否則形成管湧(土壤顆粒被滲流帶走,引發決堤等事故),可能引發更大險情。

由於內地中小河流、中小水庫堤防標准較低,長江中下游多地已接連發生漫壩、潰口的險情。

據國家防總統計,長江中下游至少有6,007公里長的堤防面臨超警水位威脅,6月30日至7月5日,湖北、安徽等中下游五省各類堤防共發生733處險情,其中長江幹堤3處,其他堤防730處,累計投入抗洪搶險人力154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