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守黨兩女爭拜相

發佈時間: 2016/07/08

英國公投選擇脫歐後,執政保守黨黨魁兩大人選今晨出爐,競爭接替10月辭職的首相卡梅倫。外界料是兩女對決,有望繼「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後再誕女首相。留歐派的內政大臣文翠珊被視為大熱門,但脫歐派推舉的能源大臣黎瑟姆有後來居上之勢。

文翠珊 開明改革左右逢源

文翠珊畢業後任職英倫銀行5年,1997年成國會議員,屬保守黨開明改革派,2002年曾任保守黨首名女主席,2010年起獲委任內政大臣至今,是英國在任該職位最長的官員,亦一直被視為保守黨未來領袖人選。

文翠珊雖屬留歐派,不過她於公投時沒有高調投入,她亦表示一旦當選會設「脫歐部長」,圖拉攏脫歐派,被視為能協調立場撕裂的保守黨。

文翠珊不同意有聲音指新首相應由支持脫歐人士擔任的說法:「公投時你的立場現在已不重要了,英國人現時需要的不是一個純粹支持脫歐的首相,而是一個有能力管治整個國家的領袖,建立一個為全國人民服務的政府。」她又指英國必須就如何進行脫歐談判取得共識,故如當選將不會在今年急於啟動程序,必須確保倫敦的金融工業及競爭優勢,她又認為英國每年接收的移民人數,應以萬人計為合適。

黎瑟姆 軟硬兼備如鐵娘子

黎瑟姆曾任基金經理25年,2010年當選國會議員,2014年出任財政部經濟秘書,去年5月被晉升為能源大臣,兼具金融知識及從政經驗。

脫歐公投前,她幾乎名不見經傳,但她在公投時大力宣傳脫歐,在電視辯論表現搶眼而獲知名度,加上本周獲放棄拜相夢的「脫歐派領袖」、倫敦前市長約翰遜表態支持,更令民情看漲,最新保守黨內部民調顯示其支持率達38%,力壓文翠珊1%。

黎瑟姆主張明春脫歐及禁止歐盟移民在英國自由流動,又表明英國不能由留歐派領導,但她曾在2013年表態支持留歐,認為脫歐將為英國經濟帶來災難,被外界批評虛偽。

黎瑟姆以保守黨前輩、已故首相戴卓爾夫人為榜樣,認為自己同樣「軟硬兼備」:「戴卓爾夫人為人溫文爾雅,但同時有做事果斷的領袖風範,我認為自己也是這樣。」鐵娘子在53歲時出任保守黨黨魁,同樣是53歲的黎瑟姆會否也能領導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