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第一口母乳

發佈時間: 2016/07/08

一直以來有不少證據顯示初乳含有母體抗體,對保護嬰兒免受致病細菌、病毒的侵襲有重大作用,母乳究竟有甚麼神奇的力量?

研究發現母乳含有豐富的纖維和200多種低聚糖。然而蘇黎世大學生理學院的研究發現,嬰兒的腸道沒有機制去消化這些纖維和低聚糖,反而為嬰兒的腸道細菌提供一頓豐盛的大餐。造物主巧妙地為腸道培養了健康的腸道細菌。研究更指出,人類的母乳比其他哺乳動物的乳汁更複雜,其中有很多成分的作用還是一個謎。但可以肯定,腸道細菌的作用絕對是超越我們想像的。

腸道細菌(益生菌)的功能也造就了不少廠家爭相研究、發展和推出新產品。更有預測益生菌的產業到2018年可達450億美元。在亞太地區,起步雖然不及歐美快,但每年也有約10%的增長。但有一點要注意,雖然益生菌對我們腸道健康有莫大幫助,但是市面上益生菌產品五花八門,甚至有一些產品沒有任何科學數據支持。所以消費者選擇產品的時候就要多加注意,往後我們將會為大家分享如何選擇益生菌的產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