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眾地赤腳玩瑜伽 恐生疣

發佈時間: 2016/07/08

不少人愛玩瑜伽、綜合武術(MMA)等潮流運動,但這類運動均要赤腳在公眾地方進行。有皮膚科醫生指,因赤腳或手部接觸過濾性病毒而長疣的求診個案,在夏季上升4至5成,建議帶備拖鞋或私人軟墊。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不少公眾場所滿布過濾性病毒,「有人會用紙巾開廁所門,怕多病菌。」他說,由天氣開始轉熱至今,多了4至5成病人因做瑜伽、打拳、游水等運動時,因手腳直接接觸到病毒,長出大小不一的疣,嚴重者可多達百多粒。

不過,陳強調參加者毋須過分擔心而經常洗手、洗腳,「例如去泳池時,帶一對拖鞋在更衣室或池邊穿着,或做瑜伽時自備私家墊,便可確保衞生。」他表示,疣的體積不大,一般由數毫米至數厘米不等,不痕不癢,患者初期多不會處理,直至腳板等神經綫位置長出疣觸發痛感,才會求醫。

宜自備私家墊 確保衞生

家庭醫生林永和稱,常見的是尋常疣,表面較硬或粗糙,較多出現於手指、手掌、手背或指甲邊緣處。「年幼人士或免疫較差的人,較易受病毒感染,而泳手、餐廳員工、街市小販則為高危職業。」林強調,疣潛伏期有數個月,可經接觸患者或曾接觸患處的物品傳播,因此勿共用毛巾、日用品。「現時可透過電灼熱、冷凍治療或激光治療,而水楊酸可有效消除較細小的疣。」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