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與子 梁家輝X彭于晏

發佈時間: 2016/07/08

「家輝Daddy。」彭于晏如此稱呼梁家輝,語調自然。短短數年,二人已先後合作過五齣電影,其中兩齣都演父子。Eddie說:「有默契、很自然,這感覺不容易解釋,跟其他人不一定有。」如父如子,不止型格傳承,也有人情熟成。

距離首集《寒戰》四年過去,稍微回帶,上集講到李家俊(彭于晏飾)引發衝鋒車事件,欲推父親李文彬(梁家輝飾)當處長。這回為父就快退休,為子仍未放棄,不管劉傑輝(郭富城飾)已成一哥。為個仔,李文彬決定回警隊再鬥過。

(梁:梁家輝 彭:彭于晏)

叛逆與孝順

問:覺得Eddie角色算叛逆嗎?

梁:我覺得這不叫叛逆,反而挺孝順,只是用了一種激烈的方法。他出發點是為警隊的前綫兄弟,不是為一己之私。

彭:對,就是想家輝Daddy上馬,維持他的榮譽,對得起父親,也對得起兄弟。在法治社會,這做法當然不對。

梁:上集提到,他不是純粹想讓我當處長,而是不想劉傑輝當處長。因為劉Cut了很多開支,又怕他真當了處長更嚴重。警隊裏每個下屬,都是我的兒子和女兒,不會為減省Budget,讓他們在前綫冒生命危險。

影帝與男神

單是談論角色,已充滿不忍、包涵,何況活生生的人就在身邊。演了30多年,戲路多變得驚人的影帝,與新紮男神之間,不止於有偈傾。

問:容易在對方身上投射父子感覺?

梁:從第一場在醫院見面,感覺已存在,不再是家輝Daddy,或是Eddie。

彭:自《寒戰》後,我們拍了四部戲……

梁:三部做父子。

彭:看到他,已經感受到這種關係,會被帶動。加上我叫他家輝Daddy,很尊敬他,從他身上學到特多東西,跟片中感覺很像。《黃飛鴻》之後再拍《寒戰2》,角色個性不同,有默契、很自然,這感覺不容易解釋,跟其他人不一定有。

問:家輝Daddy是怎樣的Daddy?

彭:他完全不嚴肅,平易近人。跟影帝合作,看他怎麼揣摩角色。當然你可以去問,他在開拍前會溝通,甚至創作劇本的時候,他會給很多意見,包括我們的關係,劇本出來前已經討論過。當然工作時,也觀察他怎樣待人處事。

梁:其實表演是必須自己受啟發。我在片場用整個梁家輝的工作態度,就好像身教,因為很多事情不能言喻,你希望工作環境怎麼樣,必須先身體力行,如果大家覺得好,就一起做。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跟得上,或每個人願意去做,但對工作必須表達認真、專業,人家才會受影響。

(轉載自《U Magazine》)

整理:林梓添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