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檳榔葉製環保容器 港人揚威設計界奧斯卡

發佈時間: 2016/07/07

香港設計學生李民傑,憑一個檳榔樹葉製造、設計簡單的農業容器,因其實用與環保兼備,令他從來自19個國家及地區、906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首位港人獲得被視為「設計界奧斯卡」的RSA(英國皇家文藝學會)Student Design Awards獎項。

李民傑正修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合辦的學位銜接課程,獲獎作品正是其畢業功課。

李於重返校園前做了8年產品設計師,他腦海中有不少疑問:「我們不停生產的物品最後去了哪?在生產過剩的年代,我們還要繼續出新產品嗎?」

得獎作品「50/50」正反映出他的想法,意指作品是圓錐體的一半,也暗示了現代人無物盡其用,用一半、廢棄一半的態度。

可分解又耐用 讓農作物保鮮

「50/50」是一個檳榔樹葉製造的容器,靈感來自他有次在父親的田裏觀察農夫收割,發現膠袋不利保存農作物,便想到製造一個可分解又耐用的容器。李民傑解釋,檳榔樹葉在東南亞十分常見及便宜,通氣的設計可以保持農作物新鮮,也可以快速分解回歸大自然。

檳榔樹葉物料堅硬,且符合耐用和環保的條件,但要「變身」成容器殊不容易,他形容,不論是鋸開樹葉或煲樹葉各種方法都試過,最終決定利用石膏模放進焗爐焗出成品。

獲國際獎感鼓舞 盼繼續增埴

榮獲國際大獎令他感到鼓舞之餘,李民傑表示,更難得是令他看到自己的不足,打算繼續增值。

蘋果首席設計師曾奪獎

RSA Student Design Awards已經擁有92年歷史,被視為設計界的奧斯卡,致力啟發學生以不同角度思考設計,藉以尋求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不少設計界名人如NIKE創意總監Richard Clarke、蘋果公司首席設計師Jonathan Ive,以及PriestmanGoode創辦人Paul Priestman等人,在學時期也曾榮獲此等國際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