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B放榜 港誕18狀元遜去年

發佈時間: 2016/07/07

國際預科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IB)放榜,各校陸續公布成績,本港滿分狀元有18人,較去年32人跌近44%。英基學校協會有7名狀元,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則「零狀元」。有滿分狀元指會以興趣行先,冀投身廣告業。

今屆IB預科文憑試,全球近15萬人應考,有147人考獲45分滿分,香港共18名滿分狀元。開辦IB課程的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共34人應考,當中5人考獲44分;拔萃男書院有52人應考,亦有5人考獲44分;英基學校協會則近千人應考,誕生7名狀元。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今年亦有70人應考IB,17歲的江信熹考獲45分,是該校唯一滿分狀元。他昨收到成績時與媽媽相擁流淚,直言好意外;他回想過去成績中游,近2年才「發力」:「多得中文老師抽空為我解答問題,同學間不會鬥分數,反而是交換筆記溫習!」

生於小康之家的信熹是獨子,父親是中學教師,父母沒向他施壓,媽媽只有一個要求:「一班30人,不要考第30名,29都無所謂。」他特別感激父母的「低要求」,適當的自由,反令他學會自覺溫習。

狀元盼投身廣告 改變社會

已獲港大社會科學院及中大新聞與傳播學系有條件取錄的他,決定選修中大的課程。喜歡語文的信熹,特別關注時下的廣告質素參差,如化粧品廣告將女性物化,認為廣告應將最真的一面呈現,冀投身此行改變社會對人性的價值觀。

他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伐,不應盲目跟從,應以自己興趣行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