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善舉 社會齊撑

發佈時間: 2016/07/07

愛心善舉 社會齊撑

有地產發展商宣布捐出地皮建綜合服務大樓,惠及不同年齡層的市民。社會樂見任何人按自己能力,幫助別人,而不僅限於地產商,也無論資源多寡才去幫人,正是「多有多做,少有少做」。

今次新鴻基地產捐出元朗一幅地,用以興建一幢集特殊幼兒中心、安老院舍及青年宿舍於一身的綜合服務大樓,其中以佔11層樓的青年宿舍最備受關注。宿舍的單人房和雙人房單位,可供單身、兄弟姊妹及已婚青年申請,這些最快於2022年入伙的160個單位,連同去年四叔捐出、同位於元朗的地皮所提供的1,680個單位,便有共逾1,800個廉租單位提供予有住屋需要的年輕人。

近年在職青年希望擁有自己獨立生活空間的訴求愈來愈大,地產發展商針對這群目標對象,捐出地皮,予非政府組織或志願團體,甚至政府部門,發展成相關項目,可謂功德無量。

不過,資源較多的發展商可捐地皮建青年宿舍,不代表資源較少的其他機構或個人就不可按自己能力幫助別人。同樣是以廉租助人,社企「要有光」就推出「光房」計劃,幫助有住屋困難的單親婦孺,受助家庭會與其他受助家庭以合租形式,並按其經濟負擔能力,繳付租金,從而得以解決住屋的需要,而且計劃得到不少業主、公營機構及發展商的支持。

個別青年宿舍項目會附設創業、工作、交流的空間,也有飲食集團以相宜租金,透過類似初創企業培育(incubator)計劃的機制,扶助創業青年。當初創企業營運成功上了軌道,它就要遷出,讓位予其他初創企業。這類私營的企業培育計劃,同樣是有心人盡己之力,履行社會責任的例子。

青年居所、創業空間都有着落,有住屋需要的長者又如何?除有新地捐地的服務大樓150個宿位及安老設施之外,5、6年前有位「林老太」也捐了百萬港元,資助並安排2至4位長者入住老人院。

照顧有需要人士安居固然可按資源多少來做,而安居以外,像近日新店開張,恢復派飯的「明哥」,也繼續與有需要人士同行,甚至最近報檔遇劫的「睡婆婆」都得到不少熱心市民的捐款和支持。因此,既然「林老太」會做、「明哥」又繼續派飯,甚至一群幫助「睡婆婆」的不知名的善心人士,都是抱着良好意願,讓善舉成真。如果可以行善,大家請盡量多做,幫助別人,莫問多少,名副其實,好事多為。

過去,連派飯的安排也可能招來附近街坊反彈,筆者僅希望綜合服務大樓或青年宿舍等不會引來地區人士的反對聲音,同時希望社會有更多有心人出手相助有需要的人士,畢竟,一個不斷掟出愛心的社會,總比一個會在鬧市掟磚頭的社會可愛得多。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