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花癡」handmade首飾 成OL至愛

發佈時間: 2016/07/07

「手作仔」多如恆河沙數,但3名80、90後「花癡」,用立體真花製作「少女系」樹脂首飾創業,深受年輕OL歡迎,更因「黐膠花」闖出名堂,短短兩年間成功以品牌「硬膠花癡」衝出香港,手作遍布首爾、新加坡和台北,滿足亞洲一眾「花癡女」愛好。

26歲陳汀言(汀汀)、余飛燕(魚蛋)和27歲許智慧(阿Jen),三人原是室內設計的同事,後來發現大家都情迷花朵手作,遂產生營商念頭,2014年創業,成立「硬膠花癡」品牌,正因她們以「硬膠」製花,故因而命名。阿Jen和魚蛋其後更將正職轉自由職業,以兼顧「花癡」工作。

製作難度高 需兩周完成

「花癡」特色是採用原朵鮮花,以樹脂膠加固後製成首飾。乾花手作多不勝數,如何突圍而出?阿Jen指,曾用滴蠟處理鮮花,但最後選用樹脂,不但保持形態,亦增產品辨識度。但花朵耗損量大,僅三分一鮮花可作素材,「上膠」力度和分量需控制得宜,製作難度甚高,由風乾至製作完成至少需兩周。

但汀汀說,顧客對成品的效果感驚訝,「以為是瓷器或玻璃」,她們大多為20至35歲的辦公室OL,甚至有客人要求把求婚花球製作手鏈、頸鏈、頭飾等,以作婚禮拍攝之用,價錢由200元至800元不等。

「硬膠花癡」前年才首次在會展擺賣,但去年獲誠品select shop邀請加盟,年中更衝出亞洲,在新加坡和台灣寄賣。目前在尖沙咀誠品寄賣,一個月最少售出20件,今年3、4月份時再進駐首爾東大門DDP。她們直言感開心,短期目標是希望參與日本手作展覽。

汀汀指,創業成本約一萬至二萬多元,但因近月經濟氣氛欠佳,現時剛好收支平衡。她認為,要突圍而出,須先了解市場上同類產品,但忌盲目跟風,「大家一窩鋒做乾花,我便要做與人不同的東西」,更需勇於嘗試採用不同物料和效果,創作有個性產品。

「青年創業軍」創辦人兼主席溫學文指,手工製作產品有產量限制,如需加大產量或進軍其他地區,必需加大團隊,但會犧牲手工質素,故創業者要考慮技術傳授的問題。

攝影:冼偉倫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