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汽車業前景佳

發佈時間: 2016/07/07

中國將於下周公布一系列重要宏觀經濟數據,包括第二季GDP、工業生產及進出口數據等;行業數據方面,預期將會有中汽協、乘聯會等公布內地汽車相關數據。

內房與汽車兩類大額消費品已成為支撑內地經濟增長樑柱,惟中央擔心房地產出現泡沫,而對個別城市作出一些調控措施。事實上,回顧中國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由年初至3月高見10.7%後,數字持續滑落,年初至5月的數字已低見9.6%,為2000年5月以來最低,但彭博綜合市場預測,市場估計年初至6月的數字將會進一步低見9.4%。上述數字反映市場認為在過去幾年的鐵路建設的高增長期過後,房地產投資及其他基建投資也未能接上。反而,另一推動經濟增長的汽車業,前景有望進一步看好。

人民幣貶值 利好出口

美銀美林早前報告便基於內地汽車業再次踏入替換周期,加上行業的存貨及價格條件大幅改善,而預測今年第三季乘用車銷售按年增長17.3%,增速按季提升3.8個百分點,並上調2016至2020年中國汽車銷售預測。

另一方面,雖然市場估計中國6月出口(以人民幣計),按年增長0.4%,較5月的1.2%有所放緩,但人民幣在6月底開始再度走弱,蓄勢展開新一輪貶勢浪潮,有望再次推動出口回升。美銀美林便估計,如人民幣兌美元在2015至2020年年均貶值5%,將推動汽車出口額外每年年均增長6.3%。

吉利推新產品 推升銷量

吉利(00175)去年出口收入比重,雖然僅有約6%,但主要由於產品出口歐洲的銷量急跌而導致出口收入佔比急降。此外,瑞信早前報告表示,受惠新產品推出,預期今年第二至第四季銷量將按年增長10%至30%,並維持吉利汽車「優於大市」評級,目標價5.7元。

有關最新中國經濟數據預測、汽車行業最新形勢,以及吉利前景剖析與投資策略,詳見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的《投資理財周刊》「焦點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