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自創故事 全靠多閱讀

發佈時間: 2016/07/07

由香港電台文教組與香港小童群益會合辦的「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2016」,今屆以「堅毅」為主題,自創或揀選的參賽故事需跟主題有關,逾750名參加比賽的兒童,不足100人會自己寫故事自己講,無論有沒有獎項,也值得鼓勵。

就讀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三年級的陳寶權,在是次比賽中以《貓頭鷹比比》獲得最具創意故事獎;而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二年級陳珞瑢的《堅毅的小立》,雖然沒有獎項,卻是一個簡單而有意思的故事。

兒童愛搞笑

陳寶權的《貓頭鷹比比》是參考Nick Vujicic《Dream Big》而創作,講述比比因為翅膀少了幾片羽毛而決心學習飛行的故事。媽媽陳太說:「他喜歡分析多於創作,他也喜歡閱讀,閱讀也是分析,他會看每個段落背後的意思。至於創作還未談得上喜歡,或許是年紀仍太小。」兩位小朋友直言不算喜歡中文科,珞瑢媽媽陳太坦言這一代中文科所學的詞彙普遍艱深。珞瑢的故事取材自《伊索寓言》,因此創作了一個有教訓的故事。她寫的故事適合一、二年級閱讀,因為「字少,故事算有趣,又有很多動物。」

寶權和珞瑢都說喜歡Andy Griffiths的Treehouse系列,強調不是「無聊」而是「搞笑」,首次見面已因為此書談得十分投契。寶權舉例,書中有人物的頭會突然變成保齡球,他說很搞笑;而且圖多字少,每頁也有不同笑位。以兒童角度,覺得怎樣令同輩愛閱讀?寶權每天平均看一本圖書,珞瑢則每星期約十本:「其實有些人真的會因為多字而不看書。不過何謂多字,人人看法不同,Treehouse系列很天馬行空,令你覺得好笑。書,一定要有趣。」

撰文、攝影:羅惠儀

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