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失敗靠子孫

發佈時間: 2016/07/07

參觀山西常家莊園,最重要的啟發,就是出身草根的人,合幾代之力,竟可建立富可敵國的家族根基。另一啟發是,即使根基堅穩、富甲一方,一不小心,潦倒沒落也在彈指之間。

話說常家的始祖常仲林,本是大戶人家放羊的傭工,到孫子那一代,才勉強買到一片土地,築起一個小院子。至第九代的常萬𤣱、常萬達,業務發展神速,拓展了萬里茶路,在福建武夷山購地經營茶園,採集加工後運至山西,再經七千餘里到達俄羅斯一帶貿易,賺得巨利,富甲一方。

再過幾代,生於安逸的後人,生活奢華,揮金如土,人人都吃家中老本,擅讀書卻不擅經商。這時候已經到了清末,政局動盪,義和團之變引致戰禍連年,收入劇減。加上家族業務繁多,但沒有好好經營,原本風光富貴的大族終於沒落,後人四散東西,再無人重振家聲。

大戶興起的原因通常一樣,就是出現能幹聰明的領導人物,全家胼手胝足,建立基業。沒落的原因通常也一樣,就是生活奢華、經營不善、互不關心,散盡家財。生活過得太富裕,必然出現耽於逸樂的子孫,有興必有衰,有聚必有散。

現在的你,正在興業?還是正在散業?(家族興衰‧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