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言令色

發佈時間: 2016/07/07

儘管聖賢早就警告過,巧舌如簧者,好人有限,但現實生活中,我們還是每每被花言巧語迷惑。

或有人是真不懂得分辨,但不少人卻是寧可閹割自己的常識理性,選擇不去懷疑。

過去幾周,林榮基平地一聲雷,搖身一變成為香港民主英雄,連民主老大哥都急不及待黏上去撈政治本錢。

在大骨幹上,姚鈴並不懷疑林先生在過去幾個月所經歷的惶恐,但同時大家都必已察覺到,他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遣詞用句甚為到家(「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點會唔可以?」)事實上,技巧猶勝不知多少現任政客,尤其在描述某些處境上,每能加入微妙的細節(九龍塘站連抽三根煙後作了重大決定),把你由理性的思維,帶入浪漫一如電影的畫面,真真假假,信不信由你。

但你總不能因此而忘記他已親囗承認某些他之前對李波的陳述,乃主觀看法,並非出自當事人的口。你也大概記得他說過回來頭一兩天「不眠不休」看完早前的報道,對有數千人為他們遊行如何感謝,因此他不再懼怕,而言猶在耳,他又緣何忽然缺席本應由他領軍的七一遊行,怕?無數鏡頭、加上幾萬人圍住你都怕?何不在出發前又狂抽幾根煙?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