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攝一圈

發佈時間: 2016/07/07

香港攝一圈

出門多,常有機會比較香港與外國或內地。其他方面說來,香港人意見紛紜,唯獨是香港的山水風景大家沒話說,是世上無雙的都會與山海共存之地。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想法,也會主觀地以自己的家鄉或心儀國度作頭號主角:溫哥華、悉尼、西雅圖、里約熱內盧、巴塞隆拿……都揀不下去。

聽聽我細算,溫哥華是世上少見的花園城市,除冬天多雨,氣候清涼,着實宜人。中國人雖多喜於此安居樂業,然而這裏怎也不算是國際大都會,西雅圖亦然。巴塞隆拿乃真文化歷史名城,聲、色、食皆盛,可惜郊區風景雖獨特,但隨時要花數小時甚至半天也到不了,巿區的美純粹靠海灣與獨特建築,並非天然美景。里約熱內盧萬事具備,可惜治安極差,異鄉人未習慣,定必感到壓迫與威脅。餘下景色優美的澳洲悉尼,着實是強勁對手,可惜也非大都會,兼且高山距離較遠,失卻震撼感!

香港郊野之美不一而足,不依賴外人或媒體宣傳,港人或居港人士已能充當一流攝影師,將香港方方面面的不凡美麗透過鏡頭記錄下來。2015年流浪攝三人組:聯師兄、露伊和Tony組成的攝影組合,獲萬里出版社出版,將其致力拍攝的香港郊野好風水照片編成《香港攝一圈》,展示香港極優美的多方面,頗獲好評。今年再接再厲,將於本月書展推出《香港攝二圈》。

(明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