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甜蜜蜜

發佈時間: 2016/07/07

今次回香港,正值荔枝季節,無論是家人相聚或是與大學同學聚舊,各人紛紛帶着一籃子荔枝到來,說這應時當造的生果,倫敦必然沒有。

哈哈,這又未必。英倫是國際大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口,日常飲食也是多元化的,各式各樣的地方菜式一應俱全;食材也是如此,從世界各地選購而來,荔枝當然也不例外。

在倫敦,我們在冬天開始已發現有荔枝供應,大概是聖誕節前便有機會吃到馬達加斯加運來的,然後是來自南非的。不過分不清楚是糯米糍、桂味還是妃子笑,而且全部跟白居易說的「荔枝新熟雞冠色」不同,大半是青青的,剪了枝,去了葉,小小圓圓的,外貌一點也不吸引,在西式超級市場有售,一盒十來粒,約重200克,售價約兩鎊;不過味道比外表好,清淡的甜味,核子也小。

超級市場的產品介紹說把荔枝冰凍後,伴水果沙律或雪糕是上佳食法,當然也有提醒顧客荔枝會迅速變乾,要盡快吃掉;因為無論是甚麼品種、在哪裏種植,這小果仍然保留「一日色變,三日味變」的性格,絕不甘心靜靜的被人遺忘,轉眼便變得乾硬不好吃。

當然親友們送來的荔枝,比英倫的始終多了一份味道,讓人吃到甜入心的滋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