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微塑膠充斥海洋 鮮魚變「膠魚」

發佈時間: 2016/07/07

海洋垃圾日趨嚴重,有學者研究發現,本港西面海灘在雨季時,平均每平方米會發現5,600粒微塑膠,文獻亦發現逾170種海洋生物體內含微塑膠。而本港水域更打撈到應用在磨砂產品的微膠珠,環團促化粧品牌改以天然產品代替。

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霍年亨,於2004至09年間,在本港海灘採集淺層泥沙樣本,結果發現被稱為「垃圾山」的大嶼山分流,每平方米發現含有25萬粒微塑膠。而在西邊海灘雨季時,每平方米的微塑膠中位數含量達800粒。

不易分解 恐對人體有損害

另外,綠色和平翻查文獻,發現逾170種海洋生物體內含微塑膠。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指,微塑膠的實際危害仍在研究階段,但文獻顯示不易被海洋生物分解,相信會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

連又指,微膠珠常用於磨砂及個人清潔用品中,綠色和平在4至5月訪問804人,發現受訪者平均每周使用含微膠珠的磨砂或柔珠等個人產品達4.39次,變相令每年有1.76萬億粒微膠珠被排到海洋,重量相等111架雙層巴士,提醒消費者購買前,應認清產品標籤上是否含有聚乙烯(polyethylene)及聚丙烯(polypropyl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