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藥劑服務

發佈時間: 2016/07/07

以往,藥劑師予人的印象就只是配藥的基本工作。筆者在公立醫院門診藥劑部辦事,昨天我遇上一位伯伯,醫生處方了一款長效的氣管擴張藥給伯伯,可是伯伯拒絕使用,因為他不曉得運用。我主動教導他,但原來上次已經有同事教導過,因此他十分勞氣並決絕地退回藥物。

於是我致電醫生並建議改用乾粉劑的吸入器,醫生強調要教懂病人使用這類長效擴張劑,否則天氣轉冷時病人就容易病發並入院。作出更改後,伯伯對於新裝置的使用很有信心。

作為藥劑師,除了配發藥物外,更重要的是與醫生溝通並教導病人正確使用藥物,達致最佳的治療效果,才可使病人得益。

此外,伯伯亦投訴快速擴張氣管「藍色」的噴霧劑,自從改了供應商後藥效變差了。我解釋這款短效支氣管舒張劑沙丁胺醇(Salbutamol),大概每7天左右便需要拆出壓縮氣罐,然後沖洗藍色的外殼,避免藥粉積聚在噴嘴上。最後,若使用藥物吸入器有困難時,可找藥劑師協助。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