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民生 回應社會

發佈時間: 2016/07/06

照顧民生 回應社會

有政黨以領展轄下10個街市不能讓市民買齊「兩餸一湯」新鮮食材為由,再轟領展不顧社會責任。「兩餸一湯」雖未必是適當標準,但領展要負獨特的社責,卻是公眾合理期望。

工聯會上月底以購買「兩餸一湯」共7種食材為標準,抽查10個領展街市。以三、四人分量的「兩餸一湯」,包括菜心炒牛肉、梅菜蒸鯇魚及番茄薯仔瘦肉湯等三款家常菜式,抽查的10個街市全部都沒有鮮牛肉檔,同時新鮮食材檔數量也有限,而且選擇寥寥可數,空置率又奇高。但領展卻表示旗下9成街市都有鮮果、菜、魚、豬肉及燒味五大基本食材檔,出租率近9成,且持續上升。

先看事實。工聯會以「兩餸一湯」作民生基準已有一段時間,食材成本由近90元至約70元不等,視乎個別區份街市而定,但三、四人分量,這一餐餸是平是貴,實有可討論之處,而且是否又一定要吃鮮牛肉?沒有牛肉,可否改吃其他?若因領展街市沒有鮮牛肉檔就備受批評,又是否太苛刻?今時港人少吃鮮牛肉,甚至牛肉確是事實,何況領展的「基本食材檔」根本就沒有鮮牛肉檔在內。再者,所謂「抽查」,可能便正是領展85個街市中,9成以外,那約1成的街市。因此,政黨與領展可謂只是各自表述事實而已。

話雖如此,領展個別街市檔位空置率高;翻新後加租,令小商販難支,卻都是事實,而這些街市又多位於舊區,若要長者走遍區內各食材的銷售點,才可「買齊餸」,那是社會所不願見。

正如領展商場的經營手法引來批評一樣,領展應重視企業的社會契約,即是要符合公眾對它的期望,並履行相關的義務。作為民生物用第一綫,領展街市應有適量的檔戶與新鮮食材的種類供市民選擇,這並不是甚麼社會福利,而是領展獨特的企業社會責任。

至於政黨指出檔戶有限的街市,領展稱會優化,並因應情況翻新,但翻新後會否加租,及決定不翻新的街市又會否拆售,才是領展要在企業社會責任與盈利最大化之間的取捨。

自由市場有競爭,正常不過,但一個負有獨特社會責任的機構,就要盡最大努力,積極回應社會,甚至社區的具體訴求,以保障當區居民的生活質素。(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