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調整 憂歐銀受困

發佈時間: 2016/07/06

港股調整 憂歐銀受困

恒指昨日終於出現調整,思源之前已指21000點是重要關鍵位,能否企穩其上對分析後市及投資策略有很大影響。思源看昨跌原因有兩個,一是急升後獲利回吐,二是擔心歐銀,特別是意大利銀行有事。

昨日有報道引述《金融時報》知情官員指,意大利準備在銀行體系遭遇嚴重壓力時,單方面向業界注資,金額以十億歐元計,而意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已下定決心,在必要時動用公共資金穩定銀行業。不過,意大利政府否認報道。

看到以上報道,思源一提,上周《華爾街日報》有報道指,歐盟亦允許意大利政府做擔保去提供流動性支持銀行,金額最高可達1,500億歐元。即是意大利銀行體系如真有事,其實可救,但不能直接救,要曲綫救。

再看索羅斯剛從沽空德銀的倉位賺近1,000萬歐元。大鱷為何揀德銀?國基會(IMF)在6月29日發表的《金融部門評估計劃》指,德銀是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第一位,亦即對全球系統性風險的貢獻排第一,可見攻下德銀槓桿效應極大。

不過,歐銀雖弱,但有央媽呵護,出事機會很微。據歷史經驗,金融危機多是由銀行及房市引發連鎖反應。因此,反而要先看英樓價會否下跌,英國銀行受壓,從而令經濟及金融風險傳導致歐洲。有報道指,標準人壽旗下的一隻英房託基金因贖回太多暫停交易。歐銀及英房價要睇實。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

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