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警告風暴重臨

發佈時間: 2016/07/06

德意志銀行,德銀拉警報:「嗅到暴風雨來臨前的味道」,這個暴風雨是經濟放緩以至衰退。德銀如是說:

德意志銀行表示,現有60%可能性美國面臨經濟衰退。

英國退歐公投後,包括股票在內的風險資產和政府債券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這兩者按理來說應該表明截然不同的兩種經濟增長預期。出於對市場動盪的恐慌,有避險作用的政府債券倍受青睞,債券價格的抬升使得收益率屢創新低。而另一方面,對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激發了股票市場的上升。

一些分析師對股票市場漲勢持久性表示擔憂。上周,美國標普500指數上漲3.5%,英國富時100指數更是完全彈回退歐公投前水平。有些人認為,低債券收益率迫使資金流向股票市場以尋求更高的投資回報。

股市暴漲 與利率脫節

美國10年期、3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周創新低。西班牙債券收益率也跌至低點。瑞士國債上周五跌回負收益。

紐約聯儲檢測了10年期溢價-衡量公債危險性的指標,結果顯示,10年期溢價已跌至0.66%,創54年來新低。

TD Securities Inc分析師表示,從美債來看,美國通脹預期下降,然而在同一時間,股票市場暴漲,這暗示了利率與股票之間的「危險脫節」。

TD Securities分析師Priya Misra認為:「股票市場對退歐引後不確定性引發的溢價增長感到樂觀,仍預期央行會推寬鬆的貨幣政策。此外,還也有對英國不能最終如願退歐(即使公投成功)和英國與歐盟順利達成協議的預期。英國-這個世界第五大經濟體如果經濟衰退,那勢必會影響全球經濟增長。」

分析師還提到了趨緩的美國債券收益率曲綫。不同期限債券的收益率愈來愈相近-傳統經濟理論認為這是經濟增長放緩預期的證據。

債券收益跌 或暗示經濟衰退

10年期和15年期美國國債收益利差在6月23日英國退歐公投時迅速縮小,隨後短暫擴大,現在又開始持續縮小,由於投資者蜂擁向避險性強的美債。

德意志銀行負責觀察債券收益利差的分析師Steven Zeng表示,收益率曲綫顯示,有60%的可能性美國在接下來的12個月會出現經濟衰退。這一可能性已超出6月中旬預測的55%,為自2008年以來最高。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Dominic Konstam:「從歷史趨勢來看,平緩或逆轉(inverted)的收益利差曲綫往往出現於美國經濟衰退之前,下一次經濟下行的風險正在增加。」

德意志銀行的10年期和3個月期美債收益利差模型,據說一旦經濟衰退可能性預測超過70%則十分可能預言成真。如果10年期美債收益跌至1%,3個月期收益不變,超70%的經濟衰退可能性則會出現。

根據此模型,10年美債收益率現處於1.4%水平,距離引爆美國經濟衰退只有約40基點的距離。

引述到此處,最大問題:今時一條平緩以至逆轉(inverted)利率曲綫,今時真可啟示衰退將臨?筆者認為未必,這是中國西施與南韓西施之別。中國西施是天然,無人工加工,但現代的南韓西施,大家難免有個懷疑,人工噃!以前利息曲綫平緩是因為實體經濟需求疲弱,廠家不發展,變成不需資金,所以利息便低,利息曲綫便平緩。

今時利息曲綫平緩是因為資金太多,利息則因各央行力圖降息(歐美的貨幣攻策是以低息來增加,鼓勵貨幣供應),大量的低息(成本)貨幣來追逐相對高息的債券資金,便把利息曲綫的長期端拉下來,使到利息曲綫平緩了,成因不同,怎可以有同一個的經濟啟示?BBQ是弄不出白切雞的,因此,今時一條平緩、以至逆轉的利息曲綫,是未必如傳統經濟理論般,謂會啟示經濟放緩或衰退將臨。

流動性撤離 金融危機再現

由於今時利率曲綫趨平,是太多平價資金,追逐僅剩的相對高息債券所致,則日後:

⑴當這些平價資金不再,就會引發長債息的急反彈,會引發金融市場波動;

⑵利息過度走低,會讓退休者、保險公司、銀行的收益下減,好些少的是少了收入,慘些的是退休者臨老無足夠錢過世;

⑶當所有利息資產收益都被拉下,以至到深度負利率時,而有銀行存戶去取錢回家時,銀行體系就會缺欠資金,會否帶來銀行擠提或其他類型的金融危機,這才是最可怕的風暴,相比之下,經濟放緩以至衰退?碎料啦!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