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仔不再無敵

發佈時間: 2016/07/06

除英鎊外,人民幣匯價近日又再成為國際市場關注的焦點。

觸發點之一,當然是英國脫歐公投事件之後,人民幣兌美元有幾日是相當明顯受壓。更甚是,最新公布的六月份官方及財新PMI數字,均指向經濟持續出現下行壓力,透過貶值去刺激經濟及出口的市場揣測,自然再被舊事重提。

外國媒體經常都會引述內地的獨家消息,還記得早於去年八月新匯改即人民幣貶值前後,就曾經有一篇報道,觸及匯率政策問題,期時官方雖則否認,但市場老是不太相信。

相信消息人士多於官方澄清,已成為一種難以扭轉的常態,早前《路透社》又發揮本領,一篇消息引述人行可容許人民幣年底跌至六點八水平,不消幾分鐘,就導致離岸價下跌約三百點子。

轉載外媒報道測試市場反應

外媒對內地政策的消息轉載具備可信性與否,屬於見仁見智,但對於內地當局而言,套用目前環球市場形勢,多一、兩篇有關匯價貶值政策的報道,測試市場反應,從而試探市場認為合理的底位,否認既是例行動作,骨子裏卻可能樂見其成。

老實說,人民幣兌籃子貨幣的指數,不知不覺已跌至公布以來的新低,人民幣向下已成為不爭事實,問題是外界仍然太習慣人民幣兌美元的匯價上落而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