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高息「股」巡禮

發佈時間: 2016/07/06

姊妹們,自從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之後,市場避險情緒高漲,除了上日我提過的領展(00823),股價連日創新高外,其餘一眾公用股、房地產信託,以至商業信託等高息「股」(準確來說,部分不算是股票,而是信託)都受到資金追捧,不是創52周新高,也至少創一個月新高,令到很多散戶心癢癢,包括我的姊妹Patsy。

「我聽財經新聞說,很多投資專家都估計,未來一兩年,環球金融市場都不明朗,所以,很多資金流入一些高息股避險,我見很多公用股和房地產信託都大升特升,我也想買一些呢?」Patsy好像只抱投機心態去買這些高息股,我只有馬上糾正她的觀念。

「我聽妳的想法,好像是從投機角度出發,其實,妳剛才說的股票和信託,基本上都不是投機類別的股票,她們近期股價表現較好,可能是市場情緒傾向找一些業務穩定和相對高息的投資項目,所以才把錢投進去。萬一情緒逆轉,也有一定下跌風險啊!」

「明白,但這些股票的波幅會較低?」

「整體上是的,但個別質素較次的,跌幅也可能會較大的!」

經營民生行業 不受經濟循環影響

「如果我真的想買一些,應該怎樣挑選呢?」

「首先,妳剛才提到的『股票』,其實可以分成幾類,第一類是妳說的公用股,即是最傳統的高息股,當中包括中電(00002)、中華煤氣(00003)和電能實業(00006);第二類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Funds,下稱房託),最主要的代表就是妳所說的領展,此外,近期升勢最凌厲的就是房託。另一類就是商業信託,最主要代表是港燈(02638)和香港電訊(06823)。」

「這幾類『股票』有甚麼分別?」

「傳統的公用股,經營的行業都是民生必需品,何如水、電、煤等等,最大特色是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但理論上不會有太高增長,所以,公司會傾向將所賺的錢分給股東,所以造就這些股票成為所謂的收息股。」

「啊,妳解釋得很清楚!」

「多謝!但妳要注意,這些股票雖然傳統上會派息,而且會派高息,但這不是保證的,如果某年某月某公司管理層認為,想保留一些資金作其他用途,確實可以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

「嗯,這就是持有公用股的風險!那房託一定會派息?」

派息非保證 資金可作其他用途

「這樣說吧!房託如果賺錢,就一定要派息。準確來說,它們必須將可分派利潤(即是扣除帳面利潤後的實際收益)的九成或以上派給單位持有人或籠統地說的股東!」

「所以,買房託,在收息方面會較有保證?」

「正是!」

「那麼,妳說的商業信託又如何,跟房託有甚麼分別?」

「從派息的角度沒有分別,但大家背後營運的業務則不同。顧名思義,房託背後就是經營房地產業務,以領展為例,她主要經營商場和停車場,這些業務理論上很平穩,所以,要固定派息沒有難度!另外,有些房託背後是經營酒店,又或者寫字樓!至於商業信託,背後經營的業務其實跟公用股很接近的!」(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