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所有企業都是社企

發佈時間: 2016/07/06

曾經有段時期,我對於社企這個概念很迷戀,以為是企業以外更好的選擇。社企既能滿足社會需要,也能以商業模式運作,自給自足,不用成為社會的負擔,也不流於施捨,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漸漸地,我發覺社企的定義,可能是多此一舉。因為沒有一家成功的企業,是不需要考慮社會。福特希望每個美國人都負擔得起汽車,Sony改變日本產品劣質的形象,微軟希望每個家庭都有一台電腦,這些都是社會使命。

企業要有社會功能,才能產生價值,用家才會願意付錢。當創造的價值大於投入的資源,便能成就一盤生意。如果這個社會需求,企業無法以賺錢的方式提供的話,只好讓路予政府或慈善機構了。

而且市民的社會意識普遍提高,對於企業的社會責任有期望,幫襯甚麼品牌,或和甚麼企業做生意,也會多考慮對方是否良好公民。企業家一定要考慮企業的社會形象,不能只是裝模作樣做些CSR(企業社會責任),消費者是會識穿的。

也不要以為光有社會使命便足夠,要以謙卑的態度去了解消費者的需求。更不要有不屑於賺錢的心態,這只會令企業無法生存,最終成為社會的負擔。(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