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後患無窮

發佈時間: 2016/07/06

抗生素可消滅細菌所引起的發炎,但並非所有感染都來自細菌,譬如撞傷後的紅腫傷口若沒有感染細菌,抗生素對消腫並無幫助;被自身病毒或真菌感染,用作殺死外來細菌的抗生素也沒有作用,所以被自身病毒引起的感冒,服用抗生素並無作用。病毒和真菌是身體免疫系統低下所引起,吃蒜頭或服用「食療主義」的蒜頭水反而有改善作用,此食療在與讀者互動中得到反饋證實。

世界濫用抗生素已到了駭人地步,據2010年由中國衞生部的「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應用培訓」的文章,目前我國使用量、銷售量排在前15位的藥品,有10種是抗生素。濫用抗生素造成一些抗菌藥對60%以上的病人失去作用。以青霉素為列,二戰中,幾十到一百單位的青霉素便能發揮作用;但現在相同病情,用幾百萬單位的青霉素也沒有效果。

根據《百度》資料:「我國每年有八萬人直接、間接死於濫用抗生素,七歲以下兒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聾多達30萬,佔總體聾啞兒童30%至40%,即使在發達國家與地區也達到0.9%。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受害於抗生素已經打不死的超級細菌感染病死率為11.7%,普通併發症的病死率只有5.4%。這些數字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濫用抗生素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但中國真正需要抗生素的病人不到20%,80%以上屬於濫用!」還有,我們吃的糧食、蔬菜、肉類、乳品乃至醫院的空氣,都充滿了抗生素和耐藥菌,這些耐藥菌通過飲食、呼吸進入了我們的身體,人一旦發生細菌感染,即使從來沒有使用過抗生素藥物的人,同樣可能面臨抗生素治療束手無策的局面。

希望香港政府嚴厲監控本地濫用抗生素情況,據我所知,有些獸醫濫用抗生素更嚴重,希望業者多自律。

(對付多動症的七種秘方之十一)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