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譚耀宗割瘜肉無打尖 僅違預約程序

發佈時間: 2016/07/06

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早前被指在伊利沙伯醫院「打尖」進行切除耳瘜肉手術。院方獨立調查委員會完成調查,指涉事病人未有「打尖」,惟有違慣常預約專科門診程序,及獲安排於員工通道進入手術室的安排不恰當。

調查小組主席何曉輝指涉事醫生及護士於5月一個社交場合首與病人接觸,期間曾提及耳上病變,該醫生即時為其檢查,並建議到外科專科門診跟進抽取活檢化驗。他指因病人屬伊院舊病人,故涉及醫生承諾會作安排,病人兩日後獲分流為外科專科門診的第一優先病人,需2周內處理,並於8日後安排病人及其妻到專科門診交文件及費用。

有病人「甩底」 即安排譚做手術

何補充同日涉及醫生曾詢比鄰日間手術中心有否空檔,而當日有4個不太複雜、只需局部麻醉的病人排期,「當中一位已預約的病人無出現」,故安排涉事病人即日做手術,認為屬慣常。因病人屬公眾人物,涉事資深護士因應私隱及維持秩序,諮詢手術室護士後,安排病人經員工通道往手術室,並予其妻留在員工休息室等候,10數分鐘後完成手術再經員工通道離開。

何強調安排非醫生或涉事病人要求,惟委員會認為此安排非必要。他補充經調查後無證據指涉事醫護與病人有利益或政治衝突,惟建議日後醫護需顧及公眾觀感。

而伊利沙伯醫院行政總監盧志遠再向公眾致歉。

陳恒鑌否認家人「特快」換關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繼太太早前被指分娩時享「獨立房」特權,昨又在社交網被指其家人於仁濟醫院換全關節手術輪候時間只需3年,較其他人等候起碼5至10年短。仁濟醫院指其全關節置換中心在2011年10月開始運作,大幅縮短病人的手術關節置換手術時間。中心現時之平均輪候時間為39個月,2015年為32個月,又指如病人臨床情況有需要,醫生會評估手術排期。

陳恒鑌昨批評匿名者明顯有計劃作出政治抹黑,正徵詢法律意見。醫管局至截稿前未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