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亂墜之後……

發佈時間: 2016/07/06

英國脫歐新聞,鬧哄哄了兩星期。新聞一旦發生了就是歷史,如果我們要以史為鑑,脫歐一役,香港人能學到的歷史教訓實在太多。

當日決定用公投來為國家定奪命運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公投結果出來後宣布十月下台。他是支持留歐派,離開,除了是承擔政治後果,也告訴世人:脫歐後的英國,唔關我事。

公投後選民也恍然大悟,原來鼓吹脫歐者,從來沒想過脫歐後的英國路應該怎樣走。不單如此,當日說到脫歐有幾好的政客,已紛紛跳船,逃離火場。

先是脫歐陣營的領軍人物、倫敦前市長約翰遜,當人人以為卡梅倫下台後,約翰遜將會參與保守黨黨魁選舉,繼而染指下屆首相之位,誰知約翰遜出乎預期宣布不參選,遊戲玩完,爛攤已成,我唔玩了!

前天再有脫歐代表功成身退,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奇指帶領英國脫歐的夢想已實現,宣布辭去黨魁一職。法拉奇曾多次批評,留歐只會令大量移民湧入英國,又聲稱「脫歐」可節省每周3.5億英鎊「巨額」歐盟會員費,但後來又指自己說錯話。

一場公投,盡顯政客反轉豬肚的真面目,遊戲玩完,個個拍拍屁股離開,誰來重建爛攤子?管他呢,正如約翰遜說:「那個人不會是我。」

政客從來只會為社會挑起風浪,卻不會為人民重建家園,大英帝國的脫歐群醜圖給大家示範了政客本色,香港人,請好好銘記,無論講得如何天花龍鳳,一出事,第一時間作鳥獸散的,就是政客。chriswat666@yahoo.com.hk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