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腦癌康復 DSE生 盼做社工助人

發佈時間: 2016/07/06

中學文憑試(DSE)下周三放榜,面對不同障礙的應屆特殊考生,走過一條艱苦路,以輕鬆的心情面對放榜。曾患腦癌致記憶力及邏輯能力受損的瑋庭,希望憑自己故事感染他人;患讀寫障礙的俊民則希望將來可投身電影業。

蔡瑋庭曾就讀國際學校,但06年讀小四時發現右腦出現惡性瘤,其後輟學一年進行治療,期間接受共5次化療、28次電療,在07年治療成功。

雖然成功抗癌,但瑋庭的記憶力、邏輯能力已減弱,由於學習能力減弱,未能跟上主流學校的教學進度,因此進入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繼續讀小五課程,直至讀畢中六。他指數學科要記公式,有時亦需分析圖像,對他而言特別困難,在備試期間遇上問題,會透過互聯網找答案。

正面信息鼓勵自己

瑋庭在新高中課程中,選修科技與生活科,連同4科核心科目共需應付5科考試。他透露,曾修讀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為第二選修科,但因科目需要一定邏輯能力,故最後退修。他又指,溫習期間曾因辛苦而想過放棄,隨後以聽《壯志驕陽》激勵自己,亦會小休減壓,以正面信息鼓勵自己堅持。

讀寫障礙考生幸有人支持

他希望在DSE中取得5科2級,在大學聯招中選擇浸大社工學位課程,冀可成為社工,用自己的故事鼓勵他人。若成績未如理想,料會重讀中六,再接再厲,以平常心面對放榜日。

另一名特殊考生麥俊民,自小學起患讀寫障礙,因記憶力較差,需多花一倍時間學習,而數學科是最困難的科目,一般考試中只能剛好合格。在備戰DSE前期,平均每日花2小時專攻數學科,希望可取得2級。俊民坦言,家人、老師及同學的支持十分重要,令他可在DSE中全力以赴。

俊民就讀德信中學,同時選修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目標是各取3級。他對電影製作及剪片具很大興趣,因此在大學聯招中,報讀浸大電影製作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