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遠集團入主希臘最大港口

發佈時間: 2016/07/06

備受財困的希臘政府,同意將該國最大港口的近7成股權,以3.68億歐元(約31.9億港元)的代價出售予中資中遠集團。

正在北京訪問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日前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雙方見證簽署兩國經貿、旅遊等多領域合作文件,包括希臘將該國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的67%股份,出售予中遠集團。雙方已簽訂確認函,之後將進入交割階段。

大馬邀中國合建港口

李克強稱,中國要幫助希臘在歐洲變強。齊普拉斯表示,無論是海路、陸路,希臘都是中國進入歐洲的第一站,符合中國「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又指這是雙方互利的交易,希臘經濟將受益。在本世紀中,這項收購案預計將帶來15億歐元(約130億港元)的盈利,及創造12.5萬個工作機會。

此外,《環球時報》昨引述馬來西亞傳媒表示,馬來西亞計劃在該國最大港口巴生港附近,擴建第三港口,邀請中國合資建設,雙方正商討可行性。馬方表示,首選中國是因為70%-80%經過馬六甲海峽的船隻是前往中國,這也是積極響應並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全球第39大港

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東部地區的重要樞紐港口,去年該港口處理了336萬個標準貨櫃(TEU),排名從2010年的全球第93位大幅提升至39位。中遠計劃將其打造成地中海最大的貨櫃中轉港、國際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