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射五年 「朱諾號」飛木星入軌

發佈時間: 2016/07/06

美國太空總署的木星探測器「朱諾號」經過五年飛行後,成功進入木星軌道,20個月內將環繞這個太陽系最大行星37次,科學家期望藉研究木星演化,了解太陽系形成之謎。

「朱諾號」飛行了近30億公里來到木星外圍,本港時間昨早11時18分開始點燃火箭引擎減速,持續燃燒35分鐘,將速度減至每秒五百多米,配合木星的地心吸力進入預定軌道。由於只有一次機會,只要速度及角度不配合,隨時會飛往深空,11億美元(85億港元)計劃便告吹。「朱諾號」成功進入預定軌道後,訊號成功傳回地球。

輻射強勁 鈦金屬箱護電子零件

「朱諾號」比起1989年升空的「伽利略號」更深入木星大氣層,最近只有4,100公里,將圍繞木星飛行20個月,近距離觀測拍攝木星雲層及大氣層中的水氣,由於木星較大機會保存太陽形成時的氣體和元素,有助探索太陽系形成的綫索,預計2018年2月完成任務後便脫離軌道,墜落大氣層焚毀。

為避開木星強烈輻射,「朱諾號」探測器有一層半吋厚的鈦金屬箱來保護電子零件,進入軌道後探測器需要翻轉面向太陽,令探測器逾1.8萬個太陽能電池充電,依靠太陽能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