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悶氣方法

發佈時間: 2016/07/06

天氣悶熱,生活壓力重重,感覺上好像諸事不順,於是人人各出奇謀,希望可以消消悶氣。

第一組別選擇了「分心法」。就是暫時放下一切煩惱,把目光放在與現實生活無關的事物上。首選是出外旅遊,又或者到郊外遊玩。加上一點體力勞動,例如參加單車環島遊、攀山涉水,把專注力全放在一步一步向前行,放在眼前景色,藉着一呼一吸把悶氣呼出來。

第二組別選擇了「發洩法」。文人就選擇把憤怒怨氣以文字宣洩出來,自己一個人自說自話難以紓解的話,就要把文章放到臉書分享,看着like與分享增加時,便感到舒暢得多。原來自己不是斯人獨憔悴,而是人同此心!武人就選擇武力發洩,耍一套功夫,上gym來一場kick boxing,好不爽快!

有人說:「為何不嘗試解決問題,治標治本?」

答曰:「世事並非全部都有解決方案,尤其是複雜又不受控制的事。消消悶氣只是出於自救,是暫時方案。悶氣是一種感覺,能夠讓自己鬆一鬆,倒像是增加了自己的內在空間,以面對下一輪的悶氣和外在的壓力。」(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梁若芊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