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升中放榜 叩門一頁履歷就夠

發佈時間: 2016/07/05

升中派位結果今放榜,適齡學童續跌,令派位滿意率推至10年新高,92%學生獲派首3志願,80%獲派首志願。但有校長預計,明年起適齡學生人數會微升,滿意率有機會下降。校長又提醒,前往叩門家長忌帶「大堆頭」學生履歷表,以一頁A4紙列出即可。

今年共45,544名學生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較去年少1,115人;適齡學生人數減少,令升中各項滿意率均創10年新高。在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整體有92%學生獲派首3個志願;獲派首志願學校的學生亦有80%。

若單以自行分配學位計算,有66%學生獲派首志願的學校;而只計算透過統一派位階段,則有87%的學生獲派首3個志願學校,65%的學生獲派首志願。

適齡學童將回升 滿意率或降

教育局呼籲家長及學生以平常心面對派位結果,又提醒家長須於本周四及周五前往獲派中學註冊,若學生及其家長或監護人因要事未能辦理手續,應授權代表辦理,否則會被視為放棄獲派的學位。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適齡學童持續下降,約有5,000多個剩餘學額,惟按政府數字,明年起適齡學童將上升,雖少於1,000人,但將有機會令滿意率下降。

雖然滿意率高企,但不少家長仍會安排子女叩門。林校長指,由於不少獲派心儀學校的學生不會輕易放棄獲派學額,增加叩門難度。加上獲派首3志願其實已有不錯成績,若家長仍要叩門,恐子女會質疑自己做得不夠好,又要再應付面試及筆試,反增學童壓力,故家長應事先向子女解釋:「只想試多一間,或者更適合」,以減低子女挫敗感。

宜做好溝通 免增子女挫敗感

他又提醒家長,前往叩門時宜帶備小五、小六成績表,至於學生的履歷表切忌大堆頭,應以一頁A4紙列出曾獲得的獎項及證書等,若有獎杯可將照片以附件形式提交;而家長亦要留意待人接物態度及與子女相處情況,不宜到校時仍指指點點、大吵大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