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婦病亡疑涉失誤 投訴拖近1年

發佈時間: 2016/07/05

立法會明日繼續審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有病人組織指醫委會積聚大量個案未處理,籲盡快通過草案,增人手改善處理進度。有病人家屬指耗費百萬元醫治癌妻,妻子最終離世,他認為涉醫生失誤,但投訴近一年仍未知何時才召開聆訊。

陳先生的妻子在2013年3月經朋友介紹,向私家醫院一名教授級胸肺科醫生求醫治療淋巴癌,陳太接受手術修補因癌受損的單邊肺部。

但手術後一日,另一邊未有修補的肺部出現洩漏,後來更發現術後的肺部已有85%受損,陳太住院約7個月接受治療,終在同年9月離世。

術後肺部85%受損

陳指,其妻生前為專業人士,他曾從事金融業,在半山置業,子女均讀國際學校。他在妻子治療期間變賣家當,共花費逾100萬,現時其金融執照已被除去,生活拮据,更需獨力照顧3名子女,預計要向政府申請學費資助減輕負擔。

陳在妻子離世後更患上情緒病,他懷疑為妻子治療的醫生診斷及手術過程有誤,導致妻子肺部嚴重創傷失救,「我以為自己正身處大陸,醫死人不用負責任。」

去年8月陳的兒子向醫委會投訴,指控該名胸肺科醫生失德,最近才接受其申請並已到醫委會宣誓,但未知何時才能召開聆訊。

促立會通過醫委會改革

陳先生呼籲立法會盡快通過改革草案,加快醫委會的處理進度。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指,現時醫委會處理個案時間長,對病人家屬帶來莫大痛苦。他指增加委員數目只是意識形態問題,「沒完沒了的爭論是沒意思,新增3名病人代表除制衡醫生,亦制衡政府。」

對於改革會導致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林稱理解醫生業界的擔憂,但強調醫生的數量和質素同樣重要,若能改革成功進入醫委會,不會引入不符資格的海外醫生。

增4業外委員 處理時間或縮短28月

消息人士指,現時醫委會業外委員不足情況嚴峻,惟扣除初級偵訊委員會正、副主席,及擔任官職的醫生,仍有20名醫生;如增4名業外委員,就可加開初級偵訊委員會,令聆訊處理時間由現時58個月縮至30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