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Lunch Time健身 小心餓親

發佈時間: 2016/07/05

近年運動風氣盛行,生活繁忙的上班族,卻要爭取在午飯時間抽空做運動!有人會到康文署轄下的免費室內緩跑徑,或到付費的健身房舉啞鈴、做器械消脂等。但學者提醒,必須在運動前或後進食補充能量,亦要調節生活模式應付體力消耗。

35歲任職公務員的唐先生,在午飯時間做gym已持續5至6年時間,一般會健身半小時,包括跑步、舉啞鈴等,「近年愈來愈多人都在午飯時間健身,可以好好善用時間,但就要預留時間換衫沖涼。」

在從事金融業的90後張先生,亦持續1年午餐時間健身,每周2至3次,認為雖然健身時間較短,但「心理和生理上都覺得有效」。

配合飲食 每月減4至5磅

據康文署轄下5個設有室內緩跑徑的體育館使用率,今年首5個月,香港公園體育館的使用高峰期為平日中午12時至2時,及下午6時至8時,反映午飯及放工時段都是上班族做運動高峰。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課程總監兼物理治療師周錦浩指,不少30至50歲白領族,因工作壓力大,午飯時間貪方便到健身室做運動減壓,「唔需要太多個工具,亦唔需要partner」,且做50分鐘已見效,男士着重心肺訓練、器械等;女士會選擇瑜伽、普拉提等團體課程。

High Fitness私人健身教練Francis表示,近年選擇在午飯時間健身的客人增加約20至30%,主要是30多歲白領,「步入中年開始有肚腩,都係想keep fit」,一般配合飲食及訓練,每月可減4至5磅。

不過,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提醒,運動時不能太飽或太餓,會造成腹痛或血糖低,建議運動前兩小時進食。

記者:謝雅寶

實習記者:張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