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豪宅可以有幾豪?

發佈時間: 2016/07/05

豪宅可以有幾豪?往山西,參觀當地著名的常家莊園,雖說是一個「莊園」,面積卻大得嚇人,達12萬平方米。12萬平方米是甚麼概念?就是大約兩個香港濕地公園那麼大。

莊園在文革被破壞前,更達60萬平方米,只比北京紫禁城的72萬平方米小一些。

看着一望無際的風景,不禁思考,到底是甚麼人才能富可敵國,擁有這種財富?龐大家業,當然不是一代人就能建立。用現代的說法,常氏家族的第一桶金來自做貿易,自明末至清初經營布匹生意,為家族奠定了基礎。到了乾隆年間,第九代後人常萬達及常萬圮,取福建的茶葉輸出往歐洲,途中遍歷險阻,克服地理、天氣、盜賊之災,開拓萬里茶道,成為全國首富。

第二招是做貿易發達之後,涉足金融業,開設「票號」,即古代的銀行,將利潤再投資。第三招就是派家族後人考科舉及捐官,全族有百多人當官,以提升社會地位。

家族最繁榮之時,政、商、財界全都有份,富可敵國,家族莊園媲美紫禁城,門口有城樓,外有護城河,內有祠堂、學校、公園、戲台和高塔,興旺幾百年。這麼富貴的戶,最後為何煙消雲散?下回再說。(家族興衰‧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