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與你

發佈時間: 2016/07/05

連續兩篇文章,都在慨嘆社交媒體如何地影響輿論,以至人心和市民的氣質,人人但求feel good,社會變得淺薄粗糙、狹隘短視。

才兩天,朋友紛紛傳來舒琪先生一篇寫於七月一日的文章,他說他要向臉書告別了。而其原因,字字句句說進姚鈴心坎裏。

舒生說,臉書虛耗了他太多時間。捫心自問,你不也如此嗎?有時,只要有三兩分鐘的空閒,就急不及待的掃掃掃,不是不像患上強迫症的。其實,與其低頭掃,何不放眼四周,看看藍天白雲,人臉世情?

臉書暗地裏把用家的朋友圈過濾,漸漸地「包圍」你的朋友,都是和你同聲同異氣的。舒生說,你以為臉書拓闊你的生活圈子,事實卻恰恰相反。這就是姚鈴日前說的黃者愈黃,藍者愈藍,像一個昏君,你很快就聽不見任何異見。

被liked,你會感覺良好,正好把現實世界的種種人際關係上的遺憾和挫折彌補。可是漸漸,這種慰藉,也會變成壓力,於是,為求讚好,人們不自覺地扭曲自己的價值觀,只要即食、只要西瓜靠大邊,何曾需要深思熟慮、認真推敲。但香港還可以承受多久的即食?我們是否都需要停一停,想一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