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來橫禍

發佈時間: 2016/07/05

剛從澎湖列島歸來,寫完海角孤島東吉嶼,就發生一宗匪夷所思的意外,台灣的軍艦準備演習時,誤射導彈,擊中漁船,導致船長死亡。

茫茫大海,導彈成功找到目標,穿過漁船,地點就在東吉嶼對出幾浬的海面上。

對那方深藍色的大海,不敢說很熟悉,但載浮載沉一整天,與大浪玩遊戲,也算是親切的朋友了。台灣海峽雖然名為「海峽」,實際上是看不見盡頭、風高浪急的大海。東吉嶼海域,遠離主要航道,沒多少船隻;海面上的船,如一葉孤舟,被一顆導彈鎖上,真的是飛來橫禍。正如身亡的船長遺屬所言: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

最近在郊野遠足時,也遇上「根本不可能發生」的小意外,相比於大海中遇上導彈,那當然是小兒科,但足夠讓我在腦海中案件重演千百次。

平時,在崎嶇海邊巖岸遠足,自覺如履平地;是日,因腰部舊患發作,故特別小心,慢動作前行,在一崖坡下山時,後腳動作過慢,不知怎地被凸出的小石絆住,整個人側身轉體翻騰半周跌倒,肋骨先着地,幸好反應夠快,煞住跌勢,最終並無大礙。

未幾,另一同行資深山友,也在巖岸邊忽然倒地,頭破血流,也是被亂石絆倒了。大家都問,這些事情怎可能發生?一位行山達人,見怪不怪,說:「行得山多總有一次,任你幾小心,都不能避免的。」意外總在你想像不到的情況下出現。所以,一直相信,明天還活着,要靠一點運氣。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