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山徑鋪軟墊 被批郊遊變「膠遊」

發佈時間: 2016/07/05

近年多條郊遊徑被鋪上石屎梯級引起爭議,惟有網民發現政府「升級」至鋪上軟墊,惹來行山「發燒友」狠批過於人工化,會破壞生態環境。漁護署指此舉屬試驗性質,未有計劃在其他山徑採用。

近日有網民在fb行山組群上載一張相片,顯示在屯門徑的石級被鋪上軟墊,被網民譏諷「痴膠墊」,揶揄應「裝扶手電梯」;又批評釋出毒性及破壞環境。

山藝教練:不值得浪費錢

發表帖文及圖片的行山發燒友鄭小姐表示,前日行屯門徑時發現山徑鋪上軟墊,她說:「步行時,我以為自己在行商場!」

香港山藝及攀岩教練梁念豪表示,加設石屎梯級可防止大雨引致的山泥傾瀉、以免因雜草亂生而防礙行山人士,及讓新手易於尋找路徑,避免迷路。但對於石級被鋪上軟墊,他則說:「不值得浪費錢(去鋪),行山不是行街。」

另外,「郊遊徑石屎化關注小組」稱石屎化正在蔓延至6大郊遊徑,包括青衣南灣角行山徑工程、錦田錦上路連接大欖郊遊徑行山徑、屯門屯門徑、荃灣元荃古道、沙田道風山一段行山徑及西貢藍田魷魚灣山徑。

漁護署稱,該山徑早年水土流失嚴重,於14年建造石級。鑑於部分長者反映在石級行走時較為困難,遂以翻新健身設施時需更換的舊地墊,鋪上30塊作廢物利用,有一定保護表土功能,以及具吸震、防滑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