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守黨魁今初選 大熱文翠珊:延啟脫歐

發佈時間: 2016/07/05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今展開首輪投票,被視為下任首相熱門人選的內政大臣文翠珊表示若成功當選,今年都不會啟動脫歐程序。

穩獲近百名黨內國會議員支持的「留歐派」文翠珊受訪時表示,不認同下任首相是必須支持脫歐,因首相適合人選「不只是支持脫歐,而是能夠管治好英國的人」,強調自己在公投時沒有對留歐宣傳有太多投入,因此是協調留歐和脫歐陣營的最佳中間人,但強調英國需要充裕時間與歐盟在貿易談判上取得最好的條件,因此若然當選也不會即時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

文翠珊指公投表達出一個明確的信息,就是英國不再容許歐盟的人自由流動,她會尋求確保現時在英歐盟公民的地位。她又聲言在與歐盟談判的過程中,會推動實施限制移民政策。

功成身退 獨立黨黨魁請辭

至於被指背叛倫敦前巿長約翰遜的司法大臣高文浩選情看淡,黨內部分疑歐派票源流向能源大臣黎瑟姆,她聲稱暫獲50名國會議員支持,又稱樂於被外界與「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相提並論。主張最快明年初脫歐的黎瑟姆質疑文翠珊難以執行選民意願,不適合出任黨魁。

另外,獨立黨黨魁法拉奇昨宣布請辭,他指脫歐目的已達,故退出政壇︰「我從來不想成為一名職業政客,辭去黨魁一職是因為脫歐派在公投取勝,亦代表自己的從政目的(爭取英國脫歐)已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