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夢想這一個詞

發佈時間: 2016/07/05

夢想這一個詞

「夢想」這一個詞,在不同人心中,有着截然不同的意義與感受,既會給很多人期盼動力,也會令人魂牽夢繞,亦會讓人心碎絕望。人有夢想是自然不過的事,當一個人連夢想也沒有,就會變成如周星馳的電影對白所說,與鹹魚無異。任何人,無論是擔當任何職業,在任何時候都有權去尋找自己的夢想,這是自由社會給予我們自由的空間。

相信人人都曾經有過夢想,亦曾努力去追夢,但生活有時候會將一個人洗刷得棱角盡失,衝勁漸減,對追夢的熱情退卻得無影無蹤。亦有人覺得夢想是年輕人的專利,但我並不認同。不管是任何年紀都有追夢的權利,早幾年就看過台灣的一班長者,平均年齡81歲,還騎着電單車環台一圈,圓了多年夢想,令他們重拾青春活力。

早前我團的音樂劇遴選,其中一個項目就是要分享夢想及追夢過程,所有人的夢想都是做演員,或是出色的演員,但他們都未說得出做到演員之後,透過演員的身份想做些甚麼事情,達到怎樣的結果。我也有不同的夢想,年輕時想做職業籃球員,出來工作後想做演員,後來想做一個作家,近年來我創立了無障礙劇團,成員包括聽障、視障、肢障、心障(精神病康復者)、健全人士,未來,我想有一個真正的無障礙劇場,這個夢想會成真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