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大師何藩

發佈時間: 2016/07/05

老牌電影人何藩上星期在美國逝世,本地報章報道的不多(幾乎沒有)。資深同行當然都知道何藩,他是演員、導演,也是有名的攝影家!大陸網站反而有詳細介紹,知道他是世界攝影十傑之一,那些黑白照片,構圖獨特,捕捉人物情景的光影,別樹一格,堪稱經典!

我曾經替何藩寫過兩個電影劇本,都在80年代,一部叫《浮世風情繪》,其實就是肉蒲團的故事,另一部叫《花女情狂》,有個韓國女星叫玄智慧的,身材樣貌都一流,就是這部艷情片的女主角!

何藩最為人熟悉其實是在邵氏電影《西遊記》系列中飾演唐三藏、「盤絲洞」、「女兒國」,他一副奶油小生的長相,十分適合演唐僧,說起來造型也像今年賀歲片《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中同樣演唐三藏的馮紹峰,氣質相近!

由於何藩被稱為唯美大師,所以邵氏年代已開始當導演拍軟性色情片。但他本人卻一派正經,相信正因這樣女星們才放心!我已十多年未見過他,知道他走得安詳,在此悼念追思!(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