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不能動的可投資資產

發佈時間: 2016/07/04

貧富不均已是個全球問題,近年之所以不斷加劇,歸根究柢,重要原因就是環球中央銀行奉行超低息政策,在低經濟增長環境下,卻造就高資產價格,財富只會進一步集中。

如果財富的增幅,持續而又大幅超前於經濟表現,就是貧富懸殊主因源頭的話,城中首富李嘉誠建議多抽企業稅也許變成多此一舉,皆因經濟下行壓力所限,企業根本談不上有盈利增長動力,從而轉化為要繳交更多稅款的能力。

再者,以李先生系內公司,在本港應繳稅款為例,隨時比集團系內一眾高管薪俸稅的總和還要少,以企業開刀加稅,以增福利,恐怕貢獻有限。

香港及全球很多地方,目前都出現了資產市場激發的貧富懸殊;資產升令成本上漲,而普通打工仔幾年工資加幅總和,怎也追不上資產價格的升幅。

很多專家說得好,貧富懸殊、社會不均,倒不如想想辦法,令低下層及邊緣階層也有機會沾一點資產價格上升的享受感覺。例如,廉價公屋廉價出售,即時提升自置物業比例之餘,一般打工仔其實個個都持有投資資產,那就是他們的強積金。奈何,強制供款,但近乎提取機會無期的安排,市民對原本屬於他們的可投資資產,某程度上是毫無歸屬感可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