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定離手

發佈時間: 2016/07/04

買定離手

筆者在1996年起,就不時刊登Princeton Economic的預測,筆者叫之為「水晶綫」。此綫指示,在2016年市見底,然後會升到2017再跌。

筆者再加鹽醋,謂2017年之升,是個全綫走資年。當時不知原因口噏噏,只知,你信就要「迷」信,不要問,今時似有些解釋。就是:英脫歐。

投資先要講息,息低,投資項目應有好表現,今時息有多低?

債券孳息紛下跌 投資收益減

上周五,隨着一些投資者認為西班牙將從歐洲央行放鬆購債規則上獲益,西班牙10年期和2年期國債價格走高,收益率均刷新歷史最低水平,分別跌至1.047厘、-0.232厘。其中,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創下近四年來最大單周跌幅。

稍早,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1.149厘,為去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歐洲央行上周四被曝正考慮放寬購買債券標準,擴充可購債的資產池,以保證QE項目有足夠的債券供應。

與西班牙這種被稱為「歐豬國家」的國債受追捧相比,發達國家主權債一直受到投資者青睞。

上周五,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1.3784厘,刷新紀錄低點,3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至2.2183厘的紀錄新低。

日本2年期、5年期、10年期國債收益率紛紛刷新紀錄新低,分別跌至-0.325厘、-0.35厘、-0.255厘。

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0.08厘。日本和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於今年2月底和6月初跌為負息。

午間,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2.805厘,創出5個多月以來的新低。

市場依然認為,主要國家國債收益率可能進一步走低。Springfield總裁和創始人、在債券市場浸淫50年的Gary Shilling認為,英國退歐對全球經濟都會產生衝擊,全球國債收益率將會進一步走低。

「債王」格羅斯上周一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採訪時預測,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甚至可能會跌至1.25厘。

GugGEnheim Partners首席投資官Scott Minerd預計,受全球融資成本降低拖累,10年期美債收益率年底將跌至1厘。

負息最終拖垮經濟

息低,是不是好?按傳統經濟教科書理論,息低,一定是好,但今時則不然。息超低,以至到負息,就一定「最終」不好,是飲鴆止渴。息低到幾長才叫「最終」?飲鴆,要飲多久才會死?筆者估是2017至2018年。死亡徵兆是:通脹升,加息。不過現時講通脹、加息,會被人謂傻,皆不講,先講息低,有甚麼好。

最好的是:把英脫歐的震盪,在一天之內搞定了,就是6月23日公投,6月24日就震盪一下,便見底回升,當然,在風暴中心的英鎊、英股,就要多些時間,才可回升。為甚麼會這麼快就回升?跟雷曼兄弟爆煲後的息低又有何分別?

分別很大。

亞洲及新興市場再受關注

雷曼爆破是使一些人血本無歸,本也冇了,點投資。今次則不一樣,只要你不亂搞,基本上是保了本的,只有一樣無息,在之前之後,約有12萬億美元的債券是陷入了負息。無息了,怎辦?兩條路,繼續無息,或不甘心,而去尋息,在經濟學上是「尋租」,「Rent Seeking」。

評級公司惠譽在報告中指出,前周英國退歐公投使得負收益債券總量跳至11.7萬億美元,較5月末增加12.5%。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固定收益部主管Stephen Chang在CNBC的採訪中表示,「日本和歐洲量化寬鬆政策繼續令資本流向其他高收益資產。」

「我們現在更多關注的是新興市場國家和一些亞洲國家的債券收益。這可能將是人們只會將要追逐的收益所在。」

瑞信亞太投資策略師Jack Siu持相似看法,他表示,「亞洲固定資產是目前市場中唯一的閃光點。」

「一些本國貨幣債券,比如印尼和中國政府發行的債券正表現出投資價值。」

至周四,印尼10年期國債收益約7.4厘,中國國債收益約2.5厘。相較之下,德國和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為負0.107厘和負0.214厘。

基於對亞洲固定資產的樂觀態度,瑞信建議客戶採取低風險戰略,減持股票。

「如今亞債上漲,主要原因在於全球負利率的大環境。」

Siu補充道,歐洲央行計劃每月購買210億歐元公司債券,更增添了亞債需求。

「許多歐洲基金經理不得不把目光從本國轉向亞洲,從歐債低收益中掙脫出來。現在歐債收益還低於他們向客戶收取的佣金......」

高息及增長股仍可買

增長股 公用股 屬亂局首選

當然,是不是不買股票?不一定,如是REITS、公用股,這基本上是債券的一種,可以考慮。另外有增長潛力的股「Growth Stock」,也可以考慮。近日港股中的領展(00823)、中電(00002)、騰訊(00700)、吉利(00175),就因此而可得企穩,以至創新高。其他的股呢?任何可以有3.5厘息的股,也可考慮。

美股為甚麼升得這麼厲害?因為其管理層不務正業,走歪路,不少美股發債去回購自己股票,股票數目少了,股價便升,但這種用債台來堆起的股升,是有個限度的,到有朝一日,公司要還債,或利息上升了,要發新股嗎?要發新債嗎?那時股價是否要跌了?近月,美股發了4,000多億美元債,有3,000多億是拿來回購自家股票,而不是去發展公司業務的,這種不健康做法,撑幾年便基本上要收工。

一句講晒,今時不傻博一鋪,傻,想傻博N鋪,更傻。總之,留心2017至2018,會不會出現:鼻屎好食,鼻囊挖穿,這個核突的毀容。唉!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