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領展「脫鈎」是不歸路?

發佈時間: 2016/07/04

不久前,我詳細評論了領展(00823)的威水史和投資前景,短短一個月左右,她的股價又創新高(上日收報52.8元),但吊詭的是,她的股價是在英國「脫歐」,以及政府多位官員,包括持首梁振英嚴厲批評後,才不斷創新高的。

據報道,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向建制派人士表示,現時政府面對的「三座大山」之一,就是領展營商手法令市民不滿(其餘兩座大山是地鐵票價過高和強積金對沖的問題)。

特首梁振英的批評就更嚴厲,他在接受傳媒專訪時,直指領展不應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而是應該考慮社會責任,尤其是商場、街市,應該服務市民,滿足公共屋邨租戶的需求,現時很多租戶難以負擔昂貴的租金。

保證發展 難提供社會福利

雖然有政圈人士要求政府回購領展,但梁振英表示,政府暫時無意回購。而對於政界和政府高層的批評,領展的回應也很直接,認為自己始終是一家企業,最重要看可持續發展,雖要盡企業社會責任,卻不是提供社會福利,不能混為一談。

領展又重申,公司每年最少出資逾1,000萬元,支持年輕人及老年人事務發展、推行減少碳排放政策,更少收3億元租金,把物業租給社福機構。他們更揚言,歡迎政府回購。

隨着股價不斷創新高,領展忽然成為全社會焦點。部分姊妹也對領展的營商手法不滿,所以堅持不買她的股票,但也有些姊妹以「在商言商」和個人投資的角度,喜歡持有領展。

假期時我跟姊妹Carman碰面,大家不期然談起領展,她是領展的擁躉,雖然不是在領展上市時就買她的股票,但幾年前開始買領展之後,便只買不賣,現在也賺了不少,而且也收了不少股息,但她開始有點擔心。

「連政府高層也公開批評,為會影響領展前景嗎?」

「這樣說吧,自從領展『脫鈎』,即是脫離政府的架構,以商業方式經營後,某程度上就已經預計了今日的情況,因為過去在房委會屬下的商場和停車場,經營效率很低,只要動點腦筋,領展的『業績』就一定會好。領展的業績好,自然吸引投資者購買。多人買,股價自然上升,即是市值愈來愈大,當市值愈來愈大的時候,政府要回購的成本就愈來愈高(截至上周四為止,領展的市值已經超逾1,200億港元)。我相信,現在已經到了一個地步,就是回購的成本已經高過用其他方法去解決領展的問題了!」

致力增長 經營或面對風險

「妳的意思是,政府真的不會回購領展?如是的話,我便少了再賺一筆的機會?」Carman半開玩笑地說。

「可能是!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政府的批評也不會影響領展的運作!當然,我們仍要關注,如政府不回購,會用甚麼方法去解決領展的問題。而現在的領展,確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房地產信託基金那麼平穩,相反,她確實是以增長為目標,除積極翻新商場外,也會出售低效率的商場,又參與私人發展,甚至開拓內地市場,將來或許會面對其他經營上的風險!但短期應該沒有問題!」(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