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用股大洗牌 中電成資金新寵

發佈時間: 2016/07/04

踏入下半年,英國脫歐影響發酵未完,中國再面臨經濟增速放緩的考驗,深港通未有如市場預期般推出,美國加息步伐未明等,種種因素都令下半年的投資環境「波幅」滿載。

一向穩陣的公用股近期經歷地震式洗牌,長建(01038)與電能(00006)股價受到英國「脫歐」拖累,反觀,中電卻一躍成了資金寵兒,今年以來,股價扶搖直上,近期表現更勢如破竹。

中期業績料勝預期

中電之所以得寵,主要是其沒有沾手英國以及歐洲業務,香港是中電核心業務的所在地,佔去年中電總收入48%,其次為澳洲,佔去年中電總收入44%,其他海外市場還包括印度、東南亞及台灣。

摩根大通則預期,中電今年中期業績可勝市場預期,主因澳洲業務改善、折舊開支減少,及因債務減少而令利息支出下降。今年首季(1月至3月),中電總售電量(包括中港市場)增加2.2%至6,797百萬度。在澳洲電力市場,各省均錄得增長,首季用電需求較去年增加3.4%,主要由於新南威爾斯省和昆士蘭省的氣溫高於平均水平,及昆士蘭省的液化天然氣項目用電需求增加。摩根士丹利、滙豐證券、摩根大通,分別給予中電目標價80元、80元、77元。前兩者將其列為公用股首選。

中電近年派息年年增加,彭博綜合券商預測,中電2016年每股派息料增3%至2.79元,明年料增3%至2.86元,現價相當於2016年息率3.6厘,較美國10年國債息1.4厘吸引。

至於其他公用股的比較,例如中華煤氣(00003)、港燈(02638),甚至長建、電能的分析,詳情可參閱今天同日出刊,隨《經濟日報》附送的《投資理財周刊》「市場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