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在鎮海

發佈時間: 2016/07/04

明朝在鎮海

韓國鎮海號稱世界第一個櫻花城市,每年花開時有盛大的「軍港節」。今天是軍港節的第一天,木棧橋上雙雙對對情侶和一家大小,都擠在這裏漫步。為甚麼不叫櫻花節而叫「軍港節」這麼有戰爭意味的名字?

1952年國內首個李舜臣銅像在鎮海揭幕,1963年開始舉辦軍港節。他是明朝時的抗日名將,就是韓圜100元後面的頭像。他發明了龜船,和明朝聯手抵抗豐臣秀吉的侵略。「八百年」河東轉河西,日本已經不是中國唐朝的徒弟了,而是轉向西方學習,豐臣秀吉部隊已經大量使用歐洲步槍,大敗明朝、朝鮮聯軍。最後打到一半,因豐臣秀吉突然死亡而結束戰爭。

雖然互為近鄰,東亞三國分別是大陸文明、半島文明、島國文明。傳統上大陸文明封閉、自我中心,所以一方面修築長城來抗拒外來侵略與外來文化,另一方面則實行「海禁」鎖國,「尺板不得出海」。島國文明四面環海,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侵略,不可能修築長城,故步自封。日本每每全國全面西化或唐化,所以學者稱中國為烏龜,日本為兔子。

朝鮮位於中日之間,西化遲緩過日本,步槍傳入時,宰相認為在御前放炮有失體統而加以禁止!李朝的國號「朝鮮」,由明太祖賜予,以儒教治國,明亡後李朝仍然使用崇禎年號,故稱「唐宋在日本,明朝在朝鮮」。(本欄逢周一刊登)

www.facebook.com/JamesHongAkio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