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福爾摩沙

發佈時間: 2016/07/04

尋找福爾摩沙

相傳在15、16世紀時,由於盛傳東方有遍地的黃金與香料,使得當時的葡萄牙、西班牙、荷蘭等歐洲國家,紛紛派遣船隻到此探勘。當時的葡萄牙船隻在經過台灣海面時,從海上遠望台灣,發現台灣花蓮清水斷崖上高山峻嶺,林木蓊綠,甚為美麗,於是高呼「Ilha Formosa!」這句話,「福爾摩沙」即「美麗之島」的意思(Ilha相當於英文的island)。

花蓮清水斷崖位於清水山東側,名列台灣八大景之一,自蘇花公路、和平至崇德之間,綿延21公里。其中清水山東南大斷崖尤其險峻,臨海絕壁長達五公里,非常壯觀,這是行經蘇花公路的必看景點,也是台灣十景之一。

現在除了搭車或自行開車欣賞清水斷崖外,您可以由不同的角度來感受它的壯麗景觀。在清晨破曉時分、天空透着微光,即乘獨木舟划入太平洋,欣賞從海平面上冉冉升起的太陽,紅光中日出東方漸漸明亮,享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獨特體驗。

只有從海上看清水斷崖,才能感受甚麼叫做震撼和壯闊。你可以觀賞海上晨曦初現的美麗景象,尤其在柔亮天光裏,中央山脈顯得特別嫩綠。回首遠望,岸上建物、立霧溪口、太魯閣大橋及車行蘇花公路等縮影映入眼簾,感動是遊客最直接的表情;直到抬頭親睹這座傳說的山壁矗立面前,幸福的感覺會不自禁從眼角滿溢滑落。

花東的海,遠望是一種奇幻的藍色,近距離凝視,呈現的卻是清澈透亮。花東的純淨天然,永遠叫人迷戀。徜徉在特有迷人海水顏色中,仰望雄偉的清水斷崖、海岸山脈,絕對是你人生難得的驚嘆號!誠邀你親身體驗這驚嘆聲不絕的壯闊美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巫宗霖 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主任。擁有飛行傘、潛水、遊艇、專業無綫電證照,愛與人分享旅遊台灣的感動。
欄名: 樂遊台灣